水龍頭插牆上就會出水的謠言出處

公民醒不醒

dnrSsoeotp409tm5hu日1年ft106u16g3ahh0c4ag7l89月0424412m3l61u391  · 

很多獨派團體為了抬升台灣人的素質,而污衊國軍的形象,將台灣說成在日本人統治下變得很先進,而來自中國的國軍都是群野蠻的鄉巴佬,沒見過世面,因此低水準的中國軍接收高素質的台灣,造成二二八之類的衝突。

經常以「買水龍頭的故事」,來做為國軍素養低下的「證據」。

故事通常是這樣說的:「有些外省兵看到水龍頭流出水,以為只要買個水龍頭往牆上一裝就有水流出來」

有的版本的故事還有明確的數字:「1945年的台灣島上,有5732枝電線桿,上面一共釘了25276個水龍頭,最後當然沒有一個流出水來。2649個外省兵不解地看著,這個島上的水竟不能公平地給他們喝。」

真不知道是有誰去算過這些電線、這些水龍頭、這些外省兵。

這些故事流傳很廣,造成很多人也跟著說:「對對對!我爺爺當年講過…」,甚至演變成「我外公當年也看過外省兵買水龍頭插在牆上…」。這類重覆的傳言,使更多人深信不疑。

這讓我想起幾年前「媽媽嘴命案」,當時有些「目擊者」言之鑿鑿聲稱看見老闆與員工幫忙搬屍體,還有說去買冥紙。事後證明全是謊言。

只要有謊言被大量相信,總會有人出面編造新的謊言來強化,使得謊言像滾雪球般的越來越巨大。

講回水龍頭,來台灣接收的國軍,是否有可能在台灣才第一次見到水龍頭呢?

要知道,當時國軍是搭乘美國軍艦來台灣,美國軍艦的供水是用什麼?別懷疑,船艦上就是用水龍頭。

所以,就算來台灣的國軍再土、再無知,上船總要用水吧,用水總會使用水龍頭。絕對不可能來到台灣才看見水龍頭這個「神奇的發明」。

有關「買水龍頭插牆壁」的故事,在英國名演員彼得.尤斯提諾夫的著作《小心!偏見》也看得到,只是故事的角色改成蘇聯紅軍,地點在歐洲,時間是1945年。

他這段是講「有關野蠻人的各種偏見也在其中反覆循環再製,政治或戰時文宣也會衡量局勢來製造歧視或對立」。

「1945年俄羅斯紅軍在行進中拆下水龍頭,將它往牆上隨處用力一插,以為這樣就會有水汨汨流出。」

彼得.尤斯提諾夫不愧是被封為爵士的偉大演員,對政治、歷史、社會有非常犀利的見解。他說的非常精準,這類的偏見的功能就是『製造歧視或對立』,完全說中獨派團體編造這種謊言的動機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owakeup/posts/768181800005691/

Tsung-ta Chiang
另外1918年的德軍也被這樣黑過,但是原因當然不是德國人不知道水龍頭,而是四年戰爭下來德國除了無法進口橡膠類的密封材料之外,熟練技工也大量被徵兵導致工業製品的品質下降,所以拆法國的水龍頭帶回家去換裝…
(來自石化工業的合成橡膠與塑膠要到1920-30年代才問世,在此之前都得仰賴天然橡膠的相關製品,主要就是掌握在英法手上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